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招商引资>招商新闻
分享到:
“空铁公水”并发 物流产业集聚——南昌经开区加快打造现代物流体系
  • 2024-03-01 15:42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现代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要支撑。为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南昌经开区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不断扩大物流产业规模。2023年,南昌经开区实现物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约26.87亿元,物流产业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2024年,南昌经开区将继续放大“空、铁、公、水”四位一体现代立体交通优势,不断优化现代物流发展布局,加快建设供需适配、内外联通、安全高效、智慧绿色的现代物流体系,推进物流产业与本地重点发展制造业深度融合,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位优势助力物流发展

临空经济区(空港新城)事务中心地处南昌都市圈及赣江新区核心区域,是南昌的北大门,距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仅10分钟车程,昌北铁路物流基地可放大货运功能,南昌龙头岗综合码头通过赣江与长江黄金水道连接……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等运输方式一体化的现代综合运输网络体系在这里形成。 “空、铁、公、水”并发,那么如何将区位和交通优势的作用最大化? “我们积极引入物流企业,着力培育物流业态,有序发展功能园区,努力把辖区打造成区域性智慧空港物流中心。”临空经济区(空港新城)事务中心经营发展科负责人陈宇表示,近年来,南昌经开区引进了中国邮政、圆通、中通、展翼等多家知名快递物流业企业,打造了4个物流园区,形成国有、民营、外资等品牌快递企业的快件集散中心。与此同时,昌北铁路货运物流基地推行“水、铁、公”联运业务,打通了长江“铁、水”联运通道,并与当地企业合作建设仓储物流服务,将铁路运输和物流服务植入企业供应链。

南昌经开区物流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离不开当地政府推动加快形成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做出的生动实践。自2023年以来,南昌经开区加速推进龙头岗综合码头二期建设,不断提高港口运输能力;昌北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全面提速,不断加快水陆空联运步伐;综合保税区、航空物流园、电商物流中心、冷链物流中心不断打开内外运输窗口,为当地物流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如今,南昌经开区现代物流运输体系发展势头强劲。中通、百世、圆通等多家知名物流企业货运车辆从这里驶向全国各地,国际邮件从昌北国际机场直飞全球……多式联运与物流一体化发展,南昌经开区航空运输物流和智慧服务能力大幅提高,口岸功能和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项目建设增添发展动力

物畅其流百业兴。南昌经开区不断加大力度吸引物流项目落户、助力企业集聚发展,推动现代物流产业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在深国际·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现场,只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运输车辆往来穿梭,上百名工人铆足干劲抢工期、赶进度,施工现场一片火热景象。

据了解,深国际·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用地面积234亩,总建筑面积311445平方米,致力于打造一个集航空物流、电商云仓、冷链、城市共配、供应链金融与结算中心等多功能于一体智慧生态供应链产业园。   “今年以来,南昌经开区积极协调推进项目周边的路网建设,解决了我们的难点、堵点问题,项目正在南昌经开区的支持下开足马力加快建设。”深国际·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赵海鹏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可依托当地昌北国际机场、物流基地等优势,预计实现园区现汇进资7000万美元,年产值约10亿元,创造岗位超1500个。
无独有偶,昌北机场空侧邮件处理中心项目同样施工正酣,为南昌经开区物流产业发展增添新动力。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面积约283亩,建设生产用房约20万平方米。作为中国邮政航空集散处理中心的二级枢纽,将打造成集国内和国际、航空和陆运、进口和出口、邮件和物流、邮关和商关、电商云仓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化、智能化、数据化邮件物流处理中心,形成“快递电商包裹+供应链物流”的综合集成体,成为空中运力、陆运运力与地面设施结合的关键节点。   接下来,南昌经开区将持续依托现有开放平台优势和交通枢纽便利,高标准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现代物流产业提质、增效、降本。

智慧物流促进产业转型

随着信息技术、数据技术、无人技术等在物流领域的广泛应用,近些年来,智慧物流发展不断取得创新成果,这极大提高了物流组织效率,有效促进了行业转型升级。

“以前物流分拣全靠人工,动作慢、效率低,出错率比较高。现在不一样了,传统物流正向着高效、透明的现代物流转型。”中通快递集团江西管理中心总经理孙林平介绍,技术的不断进步让物流更加智慧化。如今,快递行业不断利用工业机器人、数字化仓储设施、智能化运输分拣线等技术和设备,加速快递行业的发展。

走进中通快递江西转运中心,这里的仓储中心光线明亮,货物架摆放整齐有序,数字屏幕能够精准扫描并识别信息,一件件货物通过N字曲折形的全自动运输线安全高效地被分拣出来,中控室内的工作人员可时刻捕捉到货物的精准走向。

“我们在收、转、运、派各种应用场景全链路都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覆盖,通过将前沿科技和实际需求相结合,中通的‘智慧物流大脑’能够通过智能应用提前规划运输路径,实现管理可视化,不仅可以节约70%的人力,还大大提高了分拣、运输的效率和准确率。”孙林平介绍,目前在中通快递江西转运中心,快件日均处理量近400万件,旺季最高峰可达550万件。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中通快递江西转运中心具有精准扫描识别、高效快捷分拣等优势,已经实现大小件全自动无人化供件。

来到圆通南昌转运中心,这里作为圆通速递在江西省的快件枢纽中心,日均业务量超82万件,日均进出港货运量超1198吨,2023年出港业务量3.34亿件。

“我们紧跟时代步伐,2024年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江西圆通速递物流园办公室工作人员伍丽娟表示,他们运用行者、运盟、网点管家、管理驾驶舱等数字工具,实现快递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管理,同时通过自主研发财务、客服、人资等数字化工具,使得园区运营水平显著提升。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