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耕产业赛道 发力数字经济
  • 2022-07-22 09:17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7月12日晚上,江西卫视《江西新闻联播》以《【推进双“一号工程” 提档高质量发展】南昌经开区:深耕产业赛道 发力数字经济》为题,报道了我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全力推进双“一号工程”。


经开区、经开组团持续做优做强数字经济,深耕产业赛道,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服务业,打造智能制造高地。

在江铃新能源新基地焊装车间,247台机器人通过5G+互联网应用实现柔性生产,在不改变生产线的情况下,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图片

“订单通过线上跟MS系统跟焊装(机器人)进行沟通,通过64位码,像人的身份证码,会根据订单的类别,调用相应的程序进行焊接。”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焊装设备工程师刘火亮说。

今年,江铃集团共销售新能源汽车3435台,同比增长超300%。通过数字化赋能制造业,前不久,江铃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智能排产项目入选“2021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南昌海立、麦格纳等7家企业获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一批智能制造标杆项目在经开区、经开组团落地开花。

图片

数字化让制造业更智能,也让服务业提质扩容。在洛客科技有限公司,这里和传统的设计行业有些不一样,项目经理在公司搭建的共享设计平台上,通过线上下单和云端设计师进行快速匹配,来满足不同类型的项目需求。现在平台上已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近5万名涉及不同领域的签约设计师。

图片

“我们平台上会有一些标签去对设计师有定义,设计类会分很多,平面类、包装类或者物料类等等,一般会有30多个标签,会根据客户不同的情况去找合适的设计师。”洛客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江瑞琪表示。

目前,洛客科技已经建成设计师匹配、项目管理等全流程数字化平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传统的设计服务行业,平台的搭建能够有效地管理项目周期和控制人员成本,使公司的运作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洛客设计平台江西运营中心负责人金昕说:“传统的我们可能可以服务的企业是有限的,我们一年最多只能服务1000家企业,但是有了互联网的加持之后,服务的客户大大的增加,我们增加10倍的客户数量。”

图片

为发挥数字经济赋能对制造业、服务业的叠加、倍增作用,经开区、经开组团今年还出台了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行动方案,聚焦工业互联网、智能终端、软件服务等20条重点产业赛道,实行一企一策,并安排不少于1亿元设立数字经济产业扶持资金,对数字经济发展重点场景、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及重点企业予以支持。

图片

“立足经开产业基础和发展需求,聚焦产业数字化,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坚持外引与内育并重,打造一批特色亮点。”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经开组团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贺敏表示。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