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数字技术为企业注入新动能
  • 2022-10-09 11:33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南昌经开区根据省、市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部署,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不断夯实数字设施基础、深化数据资源应用、提升数字产业规模、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

图片

在南昌海立智能工厂内,机器人在作业。(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图片

在南昌海立智能工厂内,智能物流小车在工作。(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随着数字技术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大背景下,装备制造业从传统加工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

图片
在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企业用机器人替代了人工焊接等工作,组装好一台压缩机只需要短短6秒,而过去需要26名工人同时操作30分钟。
如今,南昌海立“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系统”已初具规模,压缩机钣金车间、机加工车间、电机车间和装配车间都已形成整体或局部数字化工场,实现互联网和供应链相协同的高效生产模式。
图片
“以前,工人每天跑进跑出,核对来料加工单,清点数量,还没加工就忙得不可开交,”南昌海立总经理郁冲介绍说,“依靠可视化监控中心,我们现在就不要这么多工人调度了。只要对着屏幕,我们就能对物料、设备、人员、流程等全部共产资源进行协同作业,生产进度、目标库存和实际库存的数据不仅一目了然,而且每分钟都会更新。”
别看产线上工人明显减少,日均产量却有增无减。由于机器人的全天候作业,南昌海立的日均产量较之前提高了数倍。同时,该企业还通过自动立体仓库和自动化无人运输小车等现代化物流系统,与多个信息系统相得益彰,实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厂管理模式,最快6—7秒就能下线一台产品,日均产量达7.4万台左右。除了这些,智慧供应链、异地工厂网络化协同、设计与制造网络化协同平台、机器视觉和AI技术及云平台使用等技术也都默默保障着车间生产有条不紊地展开。
图片
今年,南昌海立更是在5月突破210万台单月产量,环比增长48%,同比增长67%,创造了南昌海立成立15年来单月产量新高。
为助推企业加速发展,南昌经开区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升级工程,重点支持江铃新能源、海立、麦格纳、西林科等重点企业建设“5G+智能制造工厂”、“5G+云化智慧工厂”等数字化升级项目,培育若干个升级版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同时,南昌经开区还以“真金白银”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活力,对数字经济发展重点场景、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及重点企业予以支持,以更优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