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前三季度南昌数字经济“成绩单”出炉
  • 2022-11-05 16:45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11月3日,记者从相关会议获悉,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积极抢抓机遇、勇争一流,全力推动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建设,全市数字经济发展迈向新阶段。

1-9月新增上云企业超万家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市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81.13亿元,同比增长3.5%,核心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其中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1.78亿元,同比增长25.2%。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今年1-9月,新增上云企业超过1万家。同时,推进服务业数字赋能,支持重点电商企业发展壮大。今年1-9月,全市实现网络零售总额 413.6亿元。

我市全力夯实基础支撑,保障数字经济行稳致远。据统计,到9月底,全市共开通5G基站总数超1.7万个,是全省唯一实现乡级行政区5G网络开通率达100%的城市。同时,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全市已建设完成电子证照289种,市本级100%覆盖。全市2104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2.47%,全程网办率达82.35%,基本达到全国政务服务标杆城市水平。其中借助“自助机办理、大数据分析”等,已有33大项实现了 “秒批秒办”。5G、VR、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不断强化,数字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多元。市急救中心的“5G+智慧急救大脑”和洪都中医院的“基于5G+智慧中医技术的老年慢性病中医药社区管理体系建设”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国家卫健委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

四个省级集聚区入驻企业141家

在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方面,我市聚焦16条主攻赛道,完善移动智能终端、LED、VR产业赛道链条图, 持续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集聚度较高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到9月底,四个省级集聚区入驻企业141家,核心产业企业88家。

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重点领域,结合各县区的产业基础,突出产业特色,我市选择主攻赛道构建了“一核三基地多点支撑”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新格局。“一核”方面,启动了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核心区规划,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核心区数字经济的主攻方向。“三基地”方面,南昌高新区加快建设全国移动智能终端示范基地和全省软件产业集聚区;南昌经开区依托中国(南昌)数字经济港,规划建设5万个机柜,为150家企业提供数据服务;小蓝经开区依托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了以南昌小派等为代表的VR硬件制造、以泰豪创意等为代表的VR内容创作的产业发展格局。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等老城区则在流量经济、数字服务等方面表现亮眼。

重点推进项目完成投资286.2亿元

我市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围绕16条数字经济主攻产业赛道,我市开展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2022南昌数字经济(深圳)座谈会等专题招商活动37场,举办了“2022中国(中部)工业博览会”“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检验医学暨输血仪器试剂博览会”等一批高规格展会,主动靠前对接企业,招引了一批优质项目和知名企业落户南昌。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交流,积极承接发达地区数字产业及相关领域产业转移。持续落实与广东七市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交流活动,推动区域间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加速集聚。到9月底,全市累计引进数字经济项目112个,投资总额920.27亿元。

同时,我市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到9月底,年度重点推进的数字经济重点项目100个,已开工84个,当年完成投资额286.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为95.8%。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