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规划信息

南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经开区应急管理体系“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12-20 19:26
  • 来源: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访问量:26

洪经工管办字〔2021〕146号

临空经济区,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各镇处:

经区管委会同意,现将《南昌经开区应急管理体系“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南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20日

南昌经开区应急管理体系“十四五”规划

二一年十二月

目  录

一、面临的现状与形势.................................................. 5

(一)南昌经开区概况.................................................... 5

(二)“十三五”取得的成效......................................... 6

(三)“十四五”面临的挑战....................................... 14

(四)发展的机遇.......................................................... 15

二、总体要求............................................................. 16

(一)指导思想............................................................. 16

(二)基本原则............................................................. 17

(三)规划目标............................................................. 18

三、主要任务............................................................. 21

(一)健全责任体系,构建完善应急管理机制............ 21

(二)注重防范整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23

(三)坚持防治结合,持续强化防灾减灾能力............ 26

(四)加强体系建设,切实增强应急指挥效能............ 29

(五)突出法治规范,有效强化行政执法水平............ 32

(六)立足长远目标,不断夯实建设发展根基............ 34

(七)注重宣传教育,持续巩固应急文化阵地............ 36

四、重点工程............................................................. 38

(一)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 38

(二)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工程............................... 39

(三)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程....................................... 40

(四)自然灾害防治工程.............................................. 40

(五)智慧消防建设工程.............................................. 41

(六)工业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工程............................... 41

(七)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工程....................................... 42

(八)安全责任保险扩面工程....................................... 43

五、保障措施............................................................. 44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44

(二)加大投入,强化经费保障................................... 44

(三)统筹谋划,强化机制保障................................... 45

(四)考核评估,强化监督保障................................... 4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江西省、南昌市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区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有效减轻灾害事故风险,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最大程度降低灾害事故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南昌市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南昌经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规文件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划。

一、面临的现状与形势

(一)南昌经开区概况

南昌经开区位于南昌市北郊,毗邻红谷滩区,创建于1992年,2000年被国务院批准成为江西省第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辖区面积3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3万,下辖三镇(蛟桥镇、乐化镇、樵舍镇)、两处(白水湖管理处、冠山管理处),有55个村民委员会,32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园区现有落户企业60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1家,国内500强企业28家,上市公司18家,产值过亿企业200多家。区内有危化品生产企业 3 家,构成重大危险源5 处,涉危险工艺企业 1家,涉重点监管危化品企业 4家。危化品经营单位46家,其中:带储存经营 6 家,不带储存经营 20 家,加油站 20 家。

(二)“十三五”取得的成效

“十三五”期间,南昌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认真抓好全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应急管理工作的新路子和新办法,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突发事件 应急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三五”期间,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70起、死亡人数 69人,火灾事故579起、死亡4人,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灾害防治工作有序开展,自然灾害总体形势保持平稳。2016年,区管委会荣获全省“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区管委会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1.应急管理体系机制逐步完善

(1)强化组织领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区党工委会、管委会高频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分析形势,部署工作。根据南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明确由党工委书记担任安委会第一主任,管委会主任担任安委会主任,率先在全省开创了县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时担任安委会主任的新模式。

(2)健全制度机制。科学编制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绘好安全生产工作蓝图。区安委会每季度组织成员单位及辖区重点企业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总结布置阶段工作。建立安委会牵头抓总,行业领域分线协调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危险物品、工业制造、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12个专业委员会。在全区建立健全“五级五覆盖”责任体系,设立了镇(处)安监站(应急办),在各村(社区)配备了专(兼)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员,确保监管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3)加强督导问责。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区年度绩效考核范围,由区巡查办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完善安全生产权力责任清单,在责任追究上实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对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不力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

2.安全生产防线持续巩固

(1)始终紧盯重点时期。认真贯彻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 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努力实现安全发展。加强春节、全国“两会”“五一”、国庆等重点时段监管,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采取组织专家查隐患、约谈重点企业负责人、签订安全承诺书等方式,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2)切实做好防范整治。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等一系列行业治理活动,努力降低安全风险系数。积极构建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在企业广泛推行风险分级管控模式,绘制四色安全风险图,建立“一图、一牌、三清单”管理制度,督促企业辨识安全风险1.6万余处。组织精干力量,对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安全、火灾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进行一系列监督检查,全面防控安全风险。2016年以来,各行业共检查企业1.2万余家次,排查隐患3.7万余处,有效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始终将存在重大危险源的企业作为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备案登记制度,推进生产装置、储存设施的自动化控制、紧急切断装置100%投入使用,提高事故预防能力。

(3)严肃开展监管执法。坚持优质服务与严格执法“软”“硬”结合的方式,铁心硬手解决“顽疾”。坚决贯彻“重典治乱”“行刑衔接”等要求,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2016-2020年,调查处理18起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处罚事故责任单位26家、责任人员38人,收缴罚款568.7万元。

(4)始终瞄准重点任务。持续加大安全标准化创建力度,制定《南昌经开区2018-2020前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奖励措施》,在经济形势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大背景下,有效调动了企业开展创建的积极性,实现规模以上企业达标创建率80%以上。

3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强化

(1)积极组织预案修订及演练。根据总体应急预案5年修订一次,专业部门预案每3年修订一次的要求,积极开展预案修订工作。区应急办每年组织综合演练,达到检验预案、磨合队伍,增强应急准备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目的。在全省率先编制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指挥体系及资源调配、应急救援等应急响应程序。督导辖区重点企业制定自身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实现了政企有效衔接。

(2)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在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区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在原有40名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队员的基础上,增加招聘32名队员。各镇处也成立了相应的应急救援队伍。

(3)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与协调处置。加强应急物资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形成以区直部门应急物资管理系统、镇处应急物资保障责任机构为支撑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优化完善现有生活类、应急抢险、公共卫生等储备物资,形成布局合理、种类完整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4)建设区级应急(综治)指挥平台。为了更好地利用现代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提升区管委会对突发事件的监测防空能力、研判决策能力以及协调处置能力,有效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更好地与市应急平台互联互通,并按时按要求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区财政投入50余万元建设完成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和应急领导会商室。

4.灾害防治工作成效明显

(1)严密防范森林火险。严管野外火源,利用林长制“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架构,严格执行野外火源管理“五个禁止”规定,严格管控炼山造林行为。对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敏感区域坚决死看死守,将山头、地块、坟头、路口的管护责任明确到人。稳步推进区专业森林消防大队的标准化、正规化建设。2020年投入41.28万元添置更新森林防火物资装备(风力灭火机、风水灭火机、接力水泵、空调、训练服及迷彩服等),按照装备配备标准配足配齐了森林防火扑救物资。加强巡查值守工作,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坚持每日24小时带班值班,保持上下联络畅通,对火警、火情及时核查、反馈,及时组织扑救,保证“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

(2)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区防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调整充实防汛指挥机构、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制定各类水工程防汛预案及度汛应急预案,做好防汛抢险“四通”保障工作。严格水库安全管理,强降雨之前,各管理单位按照区防指调度,全面开闸放水、腾空库容,严格将库容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认真落实值班、巡查、登记等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汛情指挥调度,各级防汛指挥机构严格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和水库、外洪水位情况,及时整理上报汛情、险情和灾情,督促指导做好防范和抢险救灾工作。针对蛟桥镇前进村等沿山易发地质灾害区域,通过对可能受威胁的地段设立警示牌、向农户发放告知书、实行24小时巡查值守、设立抢险应急队、提前转移安置等措施,确保了人员财产安全。

5.应急管理基础不断夯实

(1)强化执法力量建设。按照中央、省、市《改革实施意见》中明确的关于县级安监部门执法用车配备标准,在公车平台固定应急执法用车,为安全监管执法和应急处置提供了有力保障。区人事制度改革推行大部制模式后,将安监机构作为全区11个部门之一单列,定岗13人,并通过双向选择、招聘等方式,配齐配强人员,保证了安监队伍的高素质。2017年,区安监局综合处原处长罗贤锦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

(2)借助行业专家力量。针对潜在的风险,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严格审批,确保安全”的原则,编制《<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产业集中区安全发展规划>(2017年-2022年),为招商引资、项目规划提供了有力保障。针对区内企业多、专业力量不足的现状,积极推进政府购买专家技术服务,累计邀请安全专家460余人次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诊断服务,形成了“专家查隐患、部门抓监管、企业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海立电器公司电机部铁芯工场冲压C班被团中央、应急管理部认定为2019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3)完善经费投入机制。自2018年起,明确由区财政部门安排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不少于150万元,并按10%的比例逐年增加,为风险防控、应急管理、教育培训提供了有力保障。

6.应急文化宣传深入人心

(1)坚持先进理论指导。加强理论指导,将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编印成册,向区领导及区内各相关职能部门、重点企业发放1000余份,组织大家广泛学习,用先进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采取多种形式强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国际减灾日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全民安全素养。强化法治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促进全民安全理念建设。主动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圆满完成2020年“江西省(南昌市)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承办任务,联合省消防教育中心、市应急救援中心开展应急演练,组织5000余名企业人员参观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警示基地。

(3)树立鲜明舆论导向。广泛宣传应急工作动态,努力树立鲜明导向。2016以来,多次在《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应急管理报》《江西日报》、南昌三套等新闻媒体上宣传安全生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信息工作连续5年在南昌市排名第一。蛟桥镇鑫港社区被评为省“安全社区”,硬质合金公司被评为全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薄弱环节:一是体制机制有待健全。区、镇(处)应急管理机构尚未调整到位,相关工作制度仍处于对接协调的过渡时期,影响了工作衔接的有序性,应急指挥、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重点工作缺乏有机融合,应急管理工作还未真正形成合力。二是安全生产仍有短板。行业部门“三个必须”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从事安全监管的人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安全投入、搞好安全保障的自觉性不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本质安全水平尚需提高。三是基层应急力量比较薄弱。基层应急管理力量薄弱,从事应急管理的人员基本为原安全监管人员,且多为兼职人员,与综合应急专业能力的要求不适应,在满足现代化、专业化应急管理的工作要求上存在一定差距。四是防灾减灾能力有待提升。城市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内涝积水问题未得到彻底根治;全区应急广播系统尚未建立,基层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存在瓶颈。

(三)“十四五”面临的挑战

“十四五”时期,经开区将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一区两高地、进军二十强”战略目标,全面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各类风险和隐患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因素日益增多,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一是转型升级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挑战。“十四五”时期,全区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将大力推动产业新城向现代都市经济区转型升级,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区。在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赋予应急管理工作新的职责,面临新的挑战。目前,应急物资的储备数量和品种缺少有效的规划与部署;应急处置主要依靠综合消防救援队伍,各类社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尚在起步阶段,现有用于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装备相对落;危险化学品、城市建设、道路交通、电梯等特种设备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应急处置预案制定科学性、操作性与实际需要还有差距。

二是产业格局对安全风险防控的挑战。进入新发展阶段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区内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医药健康为主导的产业将全面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材料、新工艺将加速涌现,形成新的产业格局。随之必然带来诸多新的与未知领域安全风险与事故隐患,安全风险防范、安全生产监管难度逐渐增大。

三是形势变化对防灾减灾带来的挑战。在环境气候变化明显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趋势下,暴雨、洪涝、高温、低温冷冻等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和不可预见性不断增加。全区辖区范围大面积增大,产城融合加速发展,伴随着森林火灾、洪涝灾害防范压力大,城市的排水系统、建设项目等安全风险突出,致灾因素日趋多样。公共基础设施的数量日益增多,部分老旧小区、公共基础设施 抗震设防等级不足,各类承灾体暴露度、集中度、脆弱性大幅增加。

(四)发展的机遇

1.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是坚强的政治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的战略部署,是应急管理发展的政治基础。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把应急管理工作作为彰显省会担当和引领全省开发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一区两高地、进军二十强”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为深入推进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2.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是发展的巨大动能。深入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三年行动,将经开区建设成品质高、功能优、形象佳的南昌市新城区,推动空港新城、儒乐湖新城、白水湖产业新城和蛟桥中心城“四城”联动,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全面实现园区向城区转型的发展目标,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安全的需求更大、关注度更高,对应急和安全的公共服务要求更高,为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巨大动能。

3.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是有力的科技支撑。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原则,积极推进昌北高校科创谷建设、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全面落实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的各领域改革,以数字赋能风险防控,将为应急管理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提升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构建安全风险精密智控体系,有效降低灾害事故风险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安全与发展,始终“作示范、勇争先”,瞄准“一区两高地、进军二十强”目标定位,全面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人民利益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着力完善机制、补齐短板、增强能力,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统筹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最大限度降低事故灾害风险和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标准建成美丽南昌“经开样板”。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应急管理各领域、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坚持两个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以人民为中心, 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坚持安全发展。统筹安全与发展,将安全全面融入发展全过程。以精准闭环管控为核心,完善企业准入机制,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机制,健全灾害事故风险全链条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建立符合开发区特点的应急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模式,打造协同、高效的工作系统;大力推进“智慧城市”“智慧应急”建设,积极拓宽“工业互联网+”应用,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监测预警、灾害防治、应急处置等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坚持共建共治。统筹发挥行业部门与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组织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应急管理工作。运用系统安全观的思维和方式,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应急文化,构建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规划目标

1.“十四五”总体目标

到 2025 年,基本形成完善的“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应急管理体系,构建与南昌市应急管理体制相衔接、与经开区发展定位相契合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一套完善的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有效运行机制,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形势持续稳定,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一般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基本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更有保障。

专栏1:“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领域主要指标

序号

类别

指标名称

目标值

指标属性

1

安全生产

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下降35%

约束性

2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下降35%

约束性

3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30%

约束性

4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25%

约束性

8

应急救援

林区镇(处)半专业森林防灭火队伍配备率

100%

预期性

9

专职消防救援人员占总人口的比例

>0.4‰

预期性

10

区级应急管理机构专业人才占比

>40%

预期性

11

防灾减灾救灾

新增省级以上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5

预期性

14

森林火灾受害率

<0.9‰(5年平均)

预期性

15

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

<1%(5年平均)

预期性

16

年均每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

<0.9(5年平均)

预期性

17

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的时间

<10小时

预期性

2.“十四五”具体目标

——应急管理体系规范运行。全面构建形成“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部门责任清晰,职能设置合理,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应急装备齐全完备。应急管理指挥系统健全完善,上下协同、指挥快速高效,形成对接互通、资源共享的现代化应急指挥体系。应急指挥机构设置合理,职能配置健全,各类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应急救援能力强。各级应急管理机构人员配备达标率、规范化建设达标率全部达到100%。

——安全发展质量全面提升。安全与发展得到全面统筹,安全生产全面融入各类发展建设规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观念深入人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等原则要求得到全面贯彻。全区安全风险防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覆盖,重大安全风险监测预警、防范化解能力不断增强、机制不断健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广泛应用,智慧安全体系基本完善。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达到100%。

——减灾救灾工作成效显著。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取得明显成效,全区自然灾害风险风险得到系统性评估,防灾抗灾能力底数清醒,防灾减灾措施全面有效。防灾减灾救灾机制进一步完善,城市、农村基础设施灾害防御能力明显提升,各类灾害救助能力不断增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减灾救灾,全民防灾减灾素养显著增强,形成政府主导、多元联动、协同配合、有序参与的防灾减灾新格局。

——综合应急能力不断提升。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完善,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密切衔接,实现预案、物资、队伍的有效整合。部门协同、区域协同以及社会动员统筹协调机制不断健全。应急物资、应急装备、应急通信、紧急运输等方面保障能力全面加强,产业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应急产业得到发展、先进技术装备不断配备、数字应急建设取得成效。各类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小于10小时。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责任体系,构建完善应急管理机制

1.完善组织体系架构。按照区党工委《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一轮人事制度改革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调整方案》,积极推进应急管理机构调整设置,合理配置人员,设置机构,优化人员结构,妥善做好职能划转与承接工作。细化梳理各项工作职能,明确综合协调部门与其他行业主管部门“统”“分”关系,落实具体业务中“防”“救”责任。在各镇(处)安监站的基础上成立应急办,按照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指挥中心建设框架指导意见》,配备应急管理工作人员。在全区各行政村(社区)设立应急服务站,建立应急管理网格、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深度融合,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社会救助等工作。

2.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镇(处)领导班子重要时段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切实统筹做好重大风险防控工作。按照职能划转承接情况,及时调整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防灾减灾委员会、抗震救灾委员会,明确各应急指挥议事协调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进一步提高机构运行效率,形成权威高效的统筹机制。根据“多灾种、大应急”的要求,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统筹协调作用,系统性开展应急管理工作,完善调查评估、应急预警、应急联动、应急协调、应急保障等工作机制。

3.压实应急管理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党政主要领导应急管理第一责任,强化分管领导责任,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开发区行业部门特点,认真梳理行业企业和主管部门,做到主管行业清晰、监管对象明确。细化年度应急管理工作目标责任制指标,签订“应急管理工作责任状”,厘清综合监管和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进一步健全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工作考核机制,切实加强对责任落实的评估和监督。

4.推进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将应急管理工作融入区产业发展规划,加强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安全监管,统筹推进行业部门落实自然灾害防治责任,形成应急管理工作合力。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政企合作等方式,构建部门主导、专家团队支撑、基层参与的风险研判模式,在汛期、旱期、森林防火重点期、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综合研判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形势。探索建立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的制度和政策,形成应急管理合力。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管理工作宣传,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拓宽公众参与安全治理、灾害预防的渠道。

(二)注重防范整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1.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深入开展工业园区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工作,对园区内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定性定量分析安全风险,形成安全风险清单,逐个风险点指定管控措施。开发“园区安全与应急风险分布系统”,在风险辨识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安全风险数据库,为科学规划园区产业布局,把控区域风险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制定招商引资项目的安全准入条件,明确重点高危行业领域、重点控制区域企业安全准入标准,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建立风险研判机制,及时评估新产业、新业态以及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安全风险,持续推动安全生产落后技术、工艺、材料和设备淘汰。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制定落实企业标准化创建、复评机制,到2023年高危行业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达标率达到100%。

2.完善隐患治理体系。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为基础,进一步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断完善“双重预防机制”。持续加强江西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应用,严格落实“两个15天”安全隐患登记销号制度,切实形成隐患整改闭环。完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细化明确挂牌督办的具体实施标准、落实办法。实行安全隐患清单式管理,动态销号模式,编制科学合理的隐患检查计划,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流程,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实现各类隐患排查、登记、治理、报告、销账等全过程动态管理。依托“智慧工厂”建设工程,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企业“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程记录和评价,防治漏管失控。

3.着力推进行业整治。深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城市运行、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治理,强化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建立完善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和重大风险管控挂牌警示制度,提升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水平。

专栏 2: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内容

1.危险化学品。按照《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要求开展安全风险排查评估分级,分级分类排查治理安全风险和隐患,2022年底前涉及重大危险源的企业完成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积极推广应用泄漏检测、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等先进技术方法,2022年底前所有涉及硝化的上下游配套装置必须实现自动化控制。运用“互联网+监管”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水平,建立完善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自动预警机制和管理制度。

2.消防安全。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商业综合体、石油化工企业、“九小”场所及老旧社区、新材料新业态等重点消防安全综合整治,集中解决突出风险隐患。不断夯实火灾防控基础,加强消防站点、力量、装备、水源和通信等保障建设。积极推广应用消防安全物联网监测、消防大数据分析研判等信息技术,推动建设基层消防网格信息化管理平台。

3.道路交通。严格落实治超“一超四罚”措施。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整治常压液体危险货物不合规罐车、非法夹带运输等违交通法违规行为。持续深化“高危风险企业”“终生禁驾人员”等曝光行动。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依法严查严处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

4.交通运输。开展重点领域专业化治理,加强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和营业网点隐患排查治理,到2022年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加大旅游包车监督力度,严查违法包车、非法载客等行为。深化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全面排查道路安全风险。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20年基本完成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加快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隐患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深化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推进实施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全面清理整治农村“马路市场”。

5.城市运行。开展城市公共设施安全专项体检,查找城市公共设施安全隐患和突出短板,着力解决、道路路面坍塌、城市危险桥梁,最大限度地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加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排查地下排水管网状况,建立地下市政排水管网分布图,完善城市地下市政排水管网安全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按照燃气工程技术标准,健全燃气行业管理和事故防范长效机制,制定城镇燃气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建立渣土受纳场常态监测机制、推动市政排水管网信息系统建设。五是加强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安全和应急管理,加强城市供水、供气、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市容环境治理等监督管理。做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

6.危险废物。开展危险废物排查,整治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对属性不明的固体废物进行鉴别鉴定,确保危险废物贮存、运输、处置安全。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建立部门联动、区域协作制度,形成覆盖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摸清全区危险废物底数,合理规划布局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加快处置设施建设,消除处置能力瓶颈。

7.建筑施工。强化建设、勘察、监理、施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提升施工单位安全管理能力,明确不同类别建设工程项目监管主体。创新监管模式,推进线上隐患排查和履职报告制度。严肃查处施工安全事故,完善事故责任人员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和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狠抓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安全专项施工方案。提升施工安全治理能力,严格执行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制度,严格参建单位与从业人员资质资格管理。

8.特种设备。巩固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单位专项整治成果。开展 “三无”电梯专项整治,督促企业消除死角盲区。研究制定燃煤锅炉专项整治工作计划,实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全面启动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加快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实现区电梯平台上线率达50%以上。逐步推行电梯“保险+服务”,鼓励保险机构参与电梯安全治理。充分运用“智慧市场监管平台”,运用大数据全面覆盖安全监察、检验管理、决策管理、电梯应急救援处置等多个领域。

9.工贸行业。强化工贸企业安全风险源头管控,进一步规范企业规划布局,消除安全距离不足等问题;严格项目准入,强化水电气及各类公用设施的安全保障能力,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实施总量控制。针对性开展涉氨制冷、涉爆粉尘、有(受)限空间、登高作业、煤气作业和建设施工等环节专项治理;加强承包商入企作业安全管理。建立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强化应急处置演练,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三)坚持防治结合,持续强化防灾减灾能力

1.深入开展灾害风险普查。在全区范围开展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全面排查气象灾害、森林火灾、地质灾害、水旱灾害等风险要素,摸清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减灾能力,加强普查数据应用,客观评估认识灾害综合风险水平,推进灾害风险精准治理。对镇(处)、社区、企事业单位、居民开展抽样调查,掌握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到2022年底,完成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和灾害风险评估,编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汇总普查成果。健全完善灾害风险管控体系,在全区各类风险点设置“一牌、两图、三清单”(风险隐患告知牌,风险隐患分布图、避险转移路线图,风险隐患防控责任清单、避险转移责任清单、灾后救助责任清单)稳步提升自然灾害风险管控能力。

2.强化防汛抗旱能力建设加强部门联合会商研判,分析洪旱灾害影响区域和程度,评估可能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产生的不良影响,强化超前防御部署。完善指挥调度相关制度,规范指挥调度命令的决策、发布、执行、反馈、评估过程。编制各类已建、在建工程度汛方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城市防洪排涝应急预案、工程巡查防守方案、工程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旅游景区暴雨洪水防御方案等,确保出现险情时能快速、有序、高效地排除险情,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损失。制定全区村(社)防汛形势图,实现防汛责任人培训全覆盖。配齐防汛抗旱装备物资,确保满足救灾需要。做好防汛抗旱舆情监测、热点引导,提升新闻发布时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4.织密森林防灭火网络按照《南昌市森林防火规划(2018-2025 年)》,全面对接落实,推进全区森林火灾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提升森林火灾的防控能力。严格执行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运用约谈、督办、考核、调查评估、重点管理等 手段,压实各镇(处)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森林经营者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野外用火“五个禁止”规定,按照“五个不批、五个不烧”要求,规范特殊野外用火审批。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及时发布火险预警信息,制定完善预警响应措施。按照《江西省地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管理办法》,积极开展专业队伍教育训练日常化、正常化、实战化,推动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向地方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转型升级。加强镇(处)半专业扑火队和村级扑火应急队建设,在全区各镇(处)、行政村分别组建一支30人、20人的半专业扑火(应急)队,强化装备建设和扑火训练,提高初始森林火灾处置能力。

5.加强防震减灾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推进房屋设施加固和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分类提升既有建筑抗震能力,提高城市建筑抗震设防标准。加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及时排除避难场所隐患,做好维护维修工作,保障功能完整可靠。提升抗震救灾物资储备能力建设,完善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调用制度,积极做好应急物资准备工作。突出地震应急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地震应急救援演练,组织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定期开展地震应急疏散避险演练,提升预案的操作性和针对性,不断完善应急协同机制,提高全民防震减灾的意识和素质。推进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坚持专业化和社会化相结合,鼓励和引导社会救援力量建设,有效提高全社会防范地震风险的能力。

6.增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积极推进区、镇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推动有条件的社区(村)建立救灾物资储备点。逐步完善农业保险、森林保险、农房保险、居民住房灾害保险、商业财产保险、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等,充分发挥保险在灾害风险防范、灾害救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体系,设立灾害信息员 A、B 岗,通过专兼职相结合,确保灾害信息员队伍齐备,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和报送灾情。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网格,加强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探索建立“第一响应人”制度,发挥网格员哨点作用,引导群众开展风险隐患报告、排查、治理和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增强防范和第一时间处置灾害事故的能力。科学制定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修复、因灾倒损房重建等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建立自然灾害信息发布制度,充分利用微博、公众号等新闻渠道,规范社会舆情应对等工作流程。

(四)加强体系建设,切实增强应急指挥效能

1.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制定《南昌经开区关于开展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建设行动方案》,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开发区特点的“四个一”应急指挥机制,落实“一位分管领导和一个部门牵头负责、一个工作专班跟进处置、一个专项工作方案统筹应对、一个口径上报和发布信息”应急工作模式,强化区应急指挥中心指挥中枢地位,统一负责规划、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全区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强化应急值班,负责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联络对接工作,规范突发事件信息上报、发布流程,明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及相关工作职责,形成按照职责分工的分类管理格局,优化指挥运转模式。

2.打造应急指挥平台。根据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指挥中心建设框架指导意见》,按照“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要求,2022年,建设完成区应急指挥中心,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指挥决策平台。制作应急资源一张图,叠加应急资源、风险隐患信息、实时监测监控等数据,确保及时、有效、直观地查询、调用相关资源。建立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实时下达、跟踪、统计和分析任务。利用决策支持应用实现应急突发事件事发地点、资源的快速准确定位,为应急指挥决策人员快速掌握突发事件发生位置,了解周围环境状况,预测事件的发展趋势,评估事件影响,调配应急资源,采取处置措施等提供基础信息支持。

3.规范应急预案管理。严格落实《江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预案修编责任,科学规范编制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应急演练工作。于2022年6月底前完成区总体预案修订工作,每年1月底前将本年度本级应急预案修编计划报上一级应急管理部门。到2024年,全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区域、全灾种、全行业、全层级、全过程预案体系。认真制定预案演练计划,强化预案演练情景设计,增强应急演练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真实性。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综合性演练等方式,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综合性演练,至少每3年进行1次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聚焦主要风险,紧贴实战、从严从难设置,突出练指挥、练协同、练处置、练保障,以真演真练提升实战能力。将应急预案培训作为应急管理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培训内容。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需要公众知悉的预案,提升公众参与度。

4.整合应急救援力量。深化改革转型,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消防救援队伍由向全灾种综合立体应急救援转变,打造“拳头”力量。制定综合应急队伍建设标准,按标准配置专兼职救援人员和技术装备,优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规模和布局,有效推进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提升。充分发挥社会应急力量的作用,建立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信息库,加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和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演练,规范引导有序参与应急救援行动。制定社会力量参与救灾支持政策和资金保障机制,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社会组织、企业合作模式。制定行业标准和行为准则,培育青年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引导应急志愿者有序参与抢险救援和恢复重建。

5.强化应急综合保障。建立健全应对突发重大自然灾害紧急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合理建设区、镇(处)级救灾物资储备库,村(社区)救灾物资储备点,做好本级救灾物资储备和管理。适当配备大型、专业应急救援装备、设备,增强紧急情况下实施应急救援的能力。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全面提升区专职森林消防队伍的装备水平,通过高空瞭望、森林防火无人机等方式加强森林防火巡查的有效性。探索与其他县区共同建立跨区域应急协同机制与平台,针对洪水、台风、森林火灾等灾害以及安全生产事故,加强跨区域分工合作,促进全方位协同联动,提高事故灾害跨区域救援协同能力。

(五)突出法治规范,有效强化行政执法水平

1.推进执法规范化。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全面推行“互联网+执法”系统应用工作的通知》,2021年底前配合南昌市做好工贸行政执法试点工作。严格实施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落实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以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广泛推广使用“互联网+执法”系统,推行安全生产“无纸化”行政执法,精准设定执法程序角色,执法对象目录名单、执法人员名单,形成典型执法案例。2022年实现“互联网+执法”全覆盖。编制制定执法事项清单制度,动态调整行政权责清单。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2.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区管委会大部制模式,组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落实“局队合一”执法体制。在江西省、南昌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的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行政执法人员不少于20人的基础上,结合区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充实执法队伍。加强基层应急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到2022年底,每个镇(处)明确2-3名以上应急管理执法人员。进一步合理划分区镇两级行政执法管辖范围,明确执法职责,实施分类分级执法,保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有效开展。建立应急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定期轮训和考核制度,着力提升监管执法人员专业素养和能力。

3.强化执法保障。落实应急管理工作经费保障,将执法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加大应急管理执法人员执法装备和防护用品投入力度,统一制式服装,在区公车管理平台固定2辆以上执法用车,购买配置区应急指挥车。在个镇(处)建设应急管理服务站,弥补基层应急管理基础薄弱的现状。按照省政府规定全面落实区、镇级应急管理(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岗位津贴。加大行政处罚的曝光力度,将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发生重特大事故,1年内累计发生2次较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性质恶劣、危害严重、社会影响大的典型事故企业,纳入安全生产不良纪录“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

4.落实责任追究。按照《江西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办法(试行)》相关要求,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检查的监督机制,严肃监督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检查开展情况,对违反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情况,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情况等,重点检查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人情执法,将重大隐患当作一般隐患“避重就轻”执法等问题。健全行政执法终身负责制和错案倒查问责制,完善督导监督机制,提升执法质量。

(六)立足长远目标,不断夯实建设发展根基

1.进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整合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御、森林防灭火、消防、灾情管理等资源和力量,在镇(处)明确承担应急管理工作的机构,行政村(社区)设立应急服务站,建立应急管理网格、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应急预案管理。落实“十个一”的工作标准,即制定一套应急管理制度、一套应急工作机制、一套应急预案、一张应急管理网格表、一张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分布图、一套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重点隐患台账、一张安全转移避险路线图、一批监测预警设备、一批警示教育宣传牌、一套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计划。到2022年,实现镇(处)“六有”(有机构、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行政村(社区)“三有”(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

2.强化基层应急管理力量。推进镇(处)组建“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半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实现快速一小时应急救援处置。到2022年,每个镇(处)明确2-3名以上应急管理人员,每个行政村(社区)、应急管理网格明确1名以上应急管理人员,并定期组织开展相关人员业务培训。在各镇(处)和行政村(社区)分别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和10人的应急救援力量,提升在危险化学品、矿山、森林、地质灾害、防汛抗旱等领域应急救援能力。到2025年,全面构建以区综合性救援队伍为主导、其他专兼职救援队伍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3.加强科技手段支撑。持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落实“专家查隐患、部门抓监管、企业抓落实”工作机制,为辖区内企业提供安全生产诊断服务,有效降低安全风险,提升监管水平。在危险化学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二期),根据区内产业发展形势,不断拓展开发系统软件模块功能,2022年前,将全区重点涉尘涉爆企业全部纳入风险监测预警系统,2025年前,将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纳入系统。在2021年完成工业园区风险辨识评估的基础上,2022年建设完成安全风险数据库,按照区域、监管、行业等维度将数据区分录入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系统,探索开发危险源救援路线功能,实现对园区安全风险的感知、辨识、预警、管控,达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4.强化安全风险分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方式,大力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发挥安责险参与风险评估和事故预防功能,保障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及有关人员的合法权益。积极对接协调保险机构,细化提供事故预防技术服务的工作要求,将保险公司每年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绩效评估与保费挂钩。在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金属冶炼、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领域和发生过事故的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向一般工贸企业延伸。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情况作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诚信等级等评定的必要条件,探索建立安全责任险信息共享机制,将生产经营主体、保险公司的利益诉求和政府预期目标统一起来。

(七)注重宣传教育,持续巩固应急文化阵地

1.强化应急文化建设。继续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宣传教育、打造文化阵地的新模式、新路子,特色开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消防安全日”等活动,组织常态化安全与应急文化宣传。努力打造形成以安全生产“铁军”文化为代表,防灾减灾、抗震救灾、森林消防、应急处突等系统文化相辅相成的五位一体应急文化体系。深入开展新时代英雄主义教育,塑造应急管理队伍崭新形象,营造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借助市安全生产宣教中心等教育平台,广泛开展体验式实践教育,强化全民安全意识。

2.不断加强教育培训。聚焦素养提升,充分发挥辖区安全生产培训机构职能作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与企业自主开展相结合的方式,以提升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高危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为重点,深入开展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行动。推行“线上授课+现场实操技能”等多元化教育培训模式,充分运用模拟仿真技术,全民提升教育培训质量。分类分级组织镇(处)、村社应急管理系统业务培训,重点加强安全监管、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各级干部的应急处置能力。

3.全面提升应急素养。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送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提高群众防灾避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开展丰富多样的普法活动,加大典型案例的普法宣传。积极推动提升全民安全素养教育,协调教育主管部门将应急知识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结合曝光安全生产典型问题,强化警示教育,抓住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每年制作1部警示教育片,每半年至少公布一批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用鲜活事例增强公众安全意识,。

四、重点工程

(一)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

根据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关于建设应急指挥中心的指示精神,在区管委会建设包含指挥大厅、会商室、决策室、值班室、设备机房等功能区,配套的会议系统、显示系统、扩声系统、集中控制系统、融合通信系统,融合全区各部门应急资源的应急指挥平台。

专栏 3: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

1.总体设计

根据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按照上级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做到既满足上级功能要求,又符合本地工作实际,在充分利用南昌经开区信息化公共基础建设成果基础上,建设南昌经开区市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大屏幕显示系统 、视频会议系统 、图像接入系统 、图像切换系统 、会议扩声系统、会议讨论系统、可视化中控系统、融合通信系统、网络及服务器系统、配套设施以及场地基础环境等为应急指挥提供必要的物理场所。

2.建设内容

(1)应用系统:根据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关于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指挥中心建设框架指导意见》的通知,按照“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要求,各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实现与省应急指挥信息系统的对接。同时,根据经开区应急管理业务需求,建设应急管理业务系统,为各级各类应急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工作提供应用服务。

(2)应急一张图:应急资源一张图基于统一标准的地理信息系统,以电子地图为主体架构,叠加各类应急资源、风险隐患信息、实时监测监控等数据。可实现各类数据在地图上直观展示,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能够及时、有效、直观地查询、调用相关资源。实现基于统一标准的地图服务,形成全市一张图的应用,基于应急管理需求,重点打造基于一张图的应急处置、辅助分析和监测监控。平时对区内各类应急资源进行标准化分类、普查登记、查询统计、动态变更、集中组织、统一调度,掌握应急资源的状况、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提供资源保障。“战”时针对事件处理资源需求信息,根据应急资源管理系统所提供的各种应急资源信息,结合运输能力等情况,进行应急资源的优化调度和追踪管理;以及通过现场监测监控系统、救援人员手持式信息设备等,快速采集现场信息,为事件指挥人员提供实时现场信息和决策依据。

(3)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对接省应急指挥系统的值班值守,落实值班排班

和应急值守信息报告制度,实现值班信息的准确报送和及时处理,满足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值守业务需求。

对接省应急指挥系统的指挥救援,通过指挥救援模块向相关地区部门下达任务,对任务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统计和分析,并根据最新的事件信息,由综合研判对方案进行调整或生成新的方案,下达新的任务,循环优化,直到整个事件应急处置全部完成。指挥调度的业务围绕着任务进行,其核心是任务管理和指挥处置。

(4)决策支持:决策支持应用主要利用地理信息平台,实现应急突发事件

事发地点、资源的快速准确定位,为应急指挥决策人员快速掌握突发事件发生位置,了解周围环境状况,预测事件的发展趋势,评估事件影响,调配应急资源,采取处置措施等提供基础的信息支持。

(二)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工程

持续加强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动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二期建设,将涉尘涉爆及其他重点企业纳入监测预警系统,提高工贸重点监管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

专栏 4: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工程(二期)

1.建设目标 :根据应急管理部对信息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和经开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总体要求,在危险化学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基础上,本着“政府监管、企业监控”的设计思路,通过远程联网和智能分析等技术,在满足企业自身依法落实主体责任工作的同时,建设监测预警系统,实现对涉尘涉爆等重点监管的工贸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动态、实时、智能监管。

2.建设内容:通过实时、动态、持续获取处理生产过程各环节的感知数据,监测作业现场粉尘环境,实现粉尘涉爆风险的全过程、全链条的态势感知,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动态监测预警,提高经开区企业安全监管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2022年,将区内全部涉尘涉爆企业纳入监测预警系统;2025年,将区内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纳入系统。

3.建设重点:通过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技术,建设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以经营企业的值班监控中心、生产车间、生产装置等为监测监控对象,获取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实时图像,企业重大危险源的重要监测数据和预警数据等,分析重大风险预警信息,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使重大风险隐患看得见、管得住、可追溯,实现风险动态监测预警,为事故应急处置提供数据支持。

4.系统模块

政府端:区应急局可通过系统实时监测企业生产车间、库区及值班监控室等重点部位的视频图像、监测报警数据,指导监管执法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通过在线巡查、监管反馈实现风险预警信息消除的闭环处置。

企业端:系统需建设基本信息管理、在线巡查、安全隐患智能识别、风险动态预警、风险趋势分析、自动提醒管理、值守监控、综合分析、移动端等功能模块。满足企业通过系统实现其自身基本信息管理、报警信息采集、事件处理、视频信号管理等功能。

(三)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程

开展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排查气象灾害、森林火灾、地质灾害、水旱灾害等风险要素,摸清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减灾能力,推进灾害风险精准治理。

专栏 5: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程

普查自然灾害类型: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

普查内容: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健全完善灾害风险管控体系,在全区各类风险点设置“一牌、两图、三清单”(风险隐患告知牌,风险隐患分布图、避险转移路线图,风险隐患防控责任清单、避险转移责任清单、灾后救助责任清单)。

普查阶段:2021年启动普查工程,建立各级普查组织领导机构,落实普查人员和队伍,开展普查培训;到2022年,完成灾害风险调查和灾害风险评估,编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汇总普查成果。

(四)自然灾害防治工程

针对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高发、易发灾害,根据致灾因子、承灾体、风险性等风 险要素,加强城市内涝和山体滑坡灾害的精细化预报预警能力,满足自然灾害的“早预警、早预防、早应对”,全面提升自然灾害的防灾减灾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

专栏 6:自然灾害防治工程

1.城市内涝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推动水利、气象等部门的监测监控信息共享,建设集积水监测、视频监控和预警发布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站,建立城 市内涝监测预警网络,增强城市内涝灾害风险的监测预警能力,针对隧道、立交桥底、下穿桥底、低洼路段、涵洞等重点区域,以易涝点为预警单元,通过现 场声光、图文等多媒体预警设备,实现在“最后一公里”面向社会公众即时发布预警信息,进一步提升城市内涝减灾能力;到2025年,基本覆盖易涝隐患区域 ,全面提升内涝减灾能力。

2.山体滑坡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危险边坡系统治理,针对山体滑坡风险要素,建设集边坡位移、雨量、视频监控和预警发布功能于一体的边坡风险监测预警站,实现危险边坡的风险识别和预警发布,增强边坡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引入视频AI智能识别技术,在危险边坡风险预警期间,智能识别闯入的行人和车辆,提升危险边坡监测预警手段。到2025年,基本覆盖危险性较高的危险边坡,全面提升山体滑坡灾害防灾减灾能力。

3.森林防火监控能力提升工程:加强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防火公路、防火隔离带、瞭望台(哨)、检查站、视频监控点、语音卡口,增强森林火灾监测预警能力。推进瞭望监测系统建设,依托区“雪亮工程”布设森林智能化监测探头及视频监控系统等设备,增强森林监测预警能力,到2025年森林火灾监测覆盖率达到95%。

4.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围绕“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应急物资储备保障需求,全面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建成1个区级储备库,在各镇、管理处和有条件的村、社区设立应急物资储备点,储备库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

5.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开展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工程,到2025年底,新增5个以上避灾安置场所,并完成规范化建设。同时注重提升避灾安置场所的辨识度及管理能力,强化避灾安置场所的服务保障能力和转移安置舒适度。

(五)智慧消防建设工程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度消防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对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物联网改造,在全区老旧小区、养老院、学生(员工)宿舍、群租房、住宿合用场所和“九小”场所内安装智能感烟探测报警器,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水平。

专栏 7:智慧消防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

1.对全区8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物联网改造。经排查全区共有196家重点单位设有自动消防设施,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度消防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至少30%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重点单位完成物联网改造,计划于2022年完成80家单位的物联网改造。

2.在全区新增1.5万个NB-Iot智能感烟探测报警器。目前,区消防救援大队已在老旧小区、养老院、学生(员工)宿舍、群租房、住宿合用场所和“九小”场所内安装了2万个NB-Iot智能感烟探测报警器。

(六)工业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工程

开展工业园区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对园区内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定性定量分析安全风险,形成安全风险清单。开发“园区安全与应急风险分布系统”,建立统一的安全风险数据库,为科学规划园区产业布局,把控区域风险提供科学依据。

专栏 8:工业园区整体性风险辨识及评估工程

1.辨识评估内容:

园区内安全风险排查(含园区市政和公用工程及学校、医院、商场、道路等重点及敏感目标等);

根据摸底排查结果(园区简介,占地面积及入驻企业类型、数量,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类型数量等),进行资料收集、现场勘察、对园区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定性定量分析园区风险评估,提出安全对策措施,编制《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报告》,《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报告》;

2.开发园区安全与应急风险空间分布图系统:

以智慧化、数字化、智能化为引领,结合开发区机构改革进程,遵从顶层设计,建立统一的安全风险数据库,开发区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实现对园区安全风险的感知、辨识、展示、预警、管控的动态管理,达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提高园区安全风险管控的效能。建设内容包括建立一个库、绘制一张图、开发一套系统软件。

一个库:建设统一的安全风险和应急资源综合数据库,为系统提供数据支撑。

一张图:基于电子地图、影像图等基础空间信息数据,制作安全风险点、重大危险源、脆弱性目标、应急资源等专题图,开发空间可视化浏览、空间关联查询、空间分布统计、最优路径分析等功能,实现安全风险和应急资源的“一张图”可视化管理。

一个软件系统:开发安全与应急风险空间分布图系统,该分布图应具备基础功能(显示风险点的基本信息如位置、属性、管控措施、事故后果及影响范围等)、拓展功能(显示风险点的关联信息,如风险点周边情况,脆弱性目标、消防站、应急物资、应急路线等)和高级功能(大数据分析、三维模拟、应急辅助决策等)。具体包括安全风险综合监管、安全风险三维展示、应急资源信息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模块。

(七)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工程

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要求,以全区行政管理、政策宣传、应急信息发布为主要目标,形成三级联动、平战结合、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应急广播系统,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应急信息发布和应急指挥提供传播渠道,有效提升政府应急管理能力。

专栏 9: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工程

1.建设依据:

依据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关于落实财政资金推进基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通知》(赣广技字〔2019〕10号)和南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南昌市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方案的批复》(洪府厅〔2019〕246号)精神,要求各地要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

2.建设内容:

2022年前,建成1个区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5个镇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87个村(社区)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近600个应急广播接收终端。

(1)区级平台。区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设在区教文体中心,由调度控制、运维管理和安全服务等部分组成。主要为区级应急播发部门应急信息的发布提供传播渠道,转播中央、省、市应急广播信息,以及下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上报的应急信息的发布申请。

(2)镇处级平台。镇处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设在镇政府、管理处,主要承担本辖区应急信息发布和上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转发的应急信息;编播本辖区日常宣传信息等。

(3)村(社区)级平台。村(社区)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设在村(社区)办公所在地,主要承担本辖区应急信息发布任务和上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转发的应急信息;编播本村(社区)日常宣传信息等。

(4)接收终端。应急广播终端农村地区原则上覆盖到所有自然村。城区原则上覆盖社区和重点公共场所,并自动接受上级应急信号和数据信息,通过喇叭或音柱广播。

3.技术要求:

(1)技术模式。建立区、镇(处)、村(社区)三级管理平台,实现与上级应急广播无缝对接。一级前端、二级前端、三级前端采用IP模式传输信号,终端设备采用4G模式接收上级信号,且三个前端应具有注入信号功能,便于传输本地信号。

(2)安全要求。为保证工程的安全性,整套系统设计防火墙,确保播出系统能有效防范黑客攻击和病毒感染。具备防止盗播、插播功能,严格审稿和播出程序。

(八)安全责任保险扩面工程

在区内企业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不断健全完善保险机构参与保险服务机制,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在安全生产中的风险管理功能,借助安全生产服务公司的专业优势。

专栏10:安全责任保险提质扩面工程

到2025年底,实现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率100%。引导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等工贸行业企业参与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积极推广巨灾险,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原则,健全保险机构协同推进机制,到2025年实现巨灾保险制度建设全覆盖。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全面强化应急管理责任制,完善本级、本部门应急管理体制,明确职责定位,细化岗位职能,提升应急管理效能。充分统筹区内应急资源,强化应急协同,为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实施提供坚强保障。全区各有关部门、各镇(处)结合实际工作制定规划实施方案,加强规划实施与年度计划的有效衔接。加强各行业部门与镇(处)应急管理力量,确保人员配备到位,保证规划顺利实施。

(二)加大投入,强化经费保障

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应急管理资金多元投入机制,统筹发挥政府资金、市场资金、捐助资金、公益基金作用。加大救援培训、应急演练及全区救灾物资和各部门应急物资储备经费投入,确保重点工程、突发事件经费保障。引导企业强化社会责任,督促企业保证安全投入,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安全生产教育、安全设施和装备投入。

(三)统筹谋划,强化机制保障

着眼影响应急管理工作成效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统筹谋划应急管理工作机制与措施,确保工作取得成效。建立规划实施协调与衔接机制,加强重大政策、重点工程项目与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衔接。健全会商研究机制,及时研究规划实施过程中的出现的问题,采取合理措施,有效配置资源,保障规划实施。各镇(处)、各部门分别制定总体规划实施任务分解方案,理顺层级关系,明确部门职责,保障规划高效实施。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与使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伤保险与工伤事故相结合等机制,探索研究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征用补偿机制。

(四)考核评估,强化监督保障

采取监督检查、成效评估等方式,加强对总体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检查指导。建立规划实施评估、调整和考核机制,实时掌握进度,定期评估成效。制订综合考核办法,对规划的目标指标、任务举措落实情况进行总结考核,全面保障检查规划实施效果。充分发挥工会等组织的监督作用,维护企业职工参与监督安全生产的权利。主动拓宽和疏通应急管理工作的社会监督渠道,设立举报信箱,接受社会公众的公开监督。持续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关注舆论热点问题,及时跟踪调查,妥善处置,确保工作实效。

抄  报:区工委、管委会领导

南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20日印发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