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南昌经开区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 2023-01-03 16:57
  • 来源: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访问量:26

一、出台背景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资本市场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纵深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鼓励企业加快上市进程,推动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壮大,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主要依据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若干措施的通知》(赣府厅字〔2018〕39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动江西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赣府厅字〔2021〕58号)等文件精神,我区在原有政策《南昌经开区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洪经工管办规〔2021〕1号)基础上,结合实际,修订出台本政策措施。

三、主要内容

本《政策措施》主要由总则、支持企业在境内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支持企业在境外上市、鼓励外地上市公司总部迁入我区、强化服务协调合力推动和附则等六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总则。按照“企业自愿、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原则,鼓励和推动园区企业上市(挂牌)。

第二部分:支持企业在境内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

企业在沪深北交易所首发上市的,给予3000万元资金奖励,奖励分步实施,其中完成股改奖励300万元,辅导备案奖励300万元,材料受理奖励400万元,成功上市奖励2000万元。新三板企业转板按照辅导备案、申请受理、成功上市三个阶段分步奖励,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拟上市企业在完成股改当年按其对地方发展贡献部分给予全额奖励。企业上市(挂牌)后,高管及骨干技术人员按其对地方发展贡献部分给予连续10年全额奖励。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完成股改奖励50万元,基础层挂牌奖励100万元,创新层挂牌再奖励100万元。企业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奖励3万元,在“专精特新”板、“绿色”板挂牌再奖励2万元,完成股改奖励30万元。

第三部分:支持企业在境外上市。企业在境外主板成功上市按实际融资额并汇回投入我区资金额的2%给予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的奖励,

第四部分:鼓励外地上市公司总部迁入我区。省外迁入的境内上市公司奖励3000万元;省外迁入的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挂牌企业,分别奖励150万元、250万元。

第五部分:强化服务协调合力推动。区相关职能部门要实行“绿色通道”制度,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加快办理,提高效率。对投保董监高责任保险的上市(挂牌)企业,给予80%的保费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

第六部分:附则。已出台的有关扶持企业的奖励政策与本政策不一致的,同类事项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执行。

四、新旧政策变化

与2021年出台的《南昌经开区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洪经工管办规〔2021〕1号)相比,本政策适应当前资本市场改革举措,新增企业到北交所上市、企业到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到省联合股交中心“专精特新”板、“绿色”板挂牌以及投保董监高责任保险保费补贴的奖励政策,完善了涵盖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政策扶持体系,使《政策措施》更加完整、系统。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员的南昌经开区发展资本市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财政金融局,具体负责全区资本市场发展的指导、协调、服务等工作。二是设立企业上市专项扶持资金,统筹落实扶持。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