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解读:《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意见》的通知

  • 发布日期: 2022-12-14 14:04
  • 来源: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访问量:26

一、意见起草背景及指导思想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意见》,持续深入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不断增强新时代政府工作内生动力,现提出如下意见。

本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以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深入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政治引领、创新驱动、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兴赣富民”工作思路和实现“五个一流”、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战略部署,坚持“对标看齐、与时俱进,拔高标杆、争创一流,问题导向、精准聚焦,服务为本、人民至上,建章立制、常态长效”的基本原则,进一步丰富扩展内涵外延,创新完善方法路径,一以贯之推动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切实以示范创建为载体,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实现“一超两倍增”年度目标,坚定不移推动南昌经开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意见起草依据

1.《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意见》(赣府发[2022]16号)

2.《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意见>实施办法的通知》(洪府字〔2022〕103号)

三、基本原则

意见坚持以对表看齐、与时俱进、拔高标杆、争创一流、问题导向、精准聚焦、服务为本、人民至上、建章立制、常态长效五大基本原则为指导,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建设走深走实。

四、目标任务

《目标任务》共分为5大点、18小点。

一是着力打造更加纯粹的“忠诚型”政府。主要任务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和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创造性落实中央大政方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着力打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型”政府。主要任务是深入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大突破、强力推动改革开放大提升、扎实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大跨越。

三是着力打造更显勇毅的“担当型”政府。主要任务是构建完善职责明晰、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强化重点工作跟踪问效和督办落实、聚力破解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瓶颈问题、健全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机制。

四是着力打造更富温馨的“服务型”政府。主要任务是大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务服务、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动共同富裕实现更大实质性进展。

五是着力打造更守规矩的“过硬型”政府。主要任务是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本领能力、不断锤炼务实重干工作作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五、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要做好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创新方式载体、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进一步严格督促落实,确保全区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